分院简介

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4-2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以下简称长春分院)是中国科学院的派出机构,负责联络和协调中国科学院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的研究所工作。1978年5月,经中央批准恢复成立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

  长春分院系统现有4个法人研究机构: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及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长春分院主要负责研究所、站的领导班子建设、中科院的科研成果向地方的转移转化(院地合作工作),以及党建、纪检、监察、审计及公共事务管理,财务和资产管理、中科院院士服务等工作。

  长春分院系统各研究所、站在优势研究领域有着长期的积累,主要学科领域包括发光学、应用光学、光学工程、精密机械与仪器、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湿地科学、区域农业、环境科学、遥感技术与应用、东北区域发展、精密观测与精密定轨、卫星动力学研究等。

  长春分院系统现有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光学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电化学和光谱研究分析中心、国家光栅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小卫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长春质谱中心等5个国家级中心;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海伦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3个国家级野外研究站;中科院航空光学成像与测量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中科院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化研发平台)、中科院合成橡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等8个中国科学院级重点实验室。

  长春分院系统现有在职职工3325人,其中科技人员近2268人。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4人,设有博士点16个,硕士点20个,现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5人,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6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86人,博士后流动站7个,现有在学研究生1922人。截至2017年底,长春分院系统共有吉林省高级专家27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84人。

  长春分院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创新价值理念,近期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等重大战略部署,在中国科学院与地方政府、企业之间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实施“STS”科技服务网络工程,大力推进产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与吉林省、黑龙江省分别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和载体,结合吉、黑两省设立的与中科院合作专项资金,整合全中科院相关资源和技术,引进、消化再创新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相关技术,着力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升级改造,培育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推动光电信息、精密制造、化学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生物制药、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发展与成果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