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东北地理所举办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活动

2020111日,适逢中科院建院71周年之际,由东北地理所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系列活动成功召开,活动的主题是“亲近自然—与湿地握手”。来自吉大英才学校30余名师生参与了现场活动,并首次通过哔哩哔哩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在线收看人数约一千人次。

  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迎新同学做了题为《“地球之肾”—探索湿地奥秘 》的科普讲座,讲座以启发式的形式,讲述了湿地定义以及分布,湿地的价值,湿地面临的问题和湿地的保护。其间穿插有各种趣味问答环节,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为了巩固科普讲座的知识内容,根据讲座的知识点,为同学们设计了三个科普趣味小实验。通过趣味实验一:“清澈见底“—污水净化实验,使学生们深入了解了湿地污水净化功能。通过趣味实验二:“周而复始”—水循环实验,让学生们了解湿地在大自然水循环中的重要角色。通过趣味实验三:“以小见大“—探索微观世界,让学生们通过显微镜观察水生态微系统,深入了解水生植物的生存方式和生存价值。

  现场的实验分为六个小组,每个小组由研究生志愿者作为实验老师,进行现场指导。别开生面的科学实验演示、手脑并用的互动环节、开发创造性思维的提问环节,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亲历探究过程,获得科学知识,培养了热爱科学、求真务实、友爱协作的科学精神,受到学生和老师的热烈欢迎。 






  东北地理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承担着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的重要职责。通过举办“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系列活动,有助于增强中小学生的生态保护意识和责任,弘扬科学家精神,从娃娃抓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展现了东北地理所作为科普国家队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