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场馆

长春人卫站天文科普展馆“天象厅”

 

  2007年长春人卫站建成东北地区首家能演示各种天文现象的天象厅,注重把科学性和趣味性相融合,寓教于乐,将令人神往的太空奥秘、壮丽的星空景象借助S-10B型天象仪生动的演绎出来。天象仪利用光学成像原理,能在球形天幕上形象逼真地还原地球上肉眼可见的数千颗恒星,与自然界完全一致,营造出身临其境般的现场感和强烈的视觉效果,为观众带来最真实的星空体验。并且可以不受天气和时间限制演示四季星空的变化,行星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相对位置,各大星座,日食、月食等各种天象,正所谓“坐在天象厅,天象仪带你环球旅行”,从而使观众更好更直观地对天体运动、天象变化进行学习和认知,以满足各类学校各年级天文、地理教学和科普实践活动的需要。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设施之一。

  为了更好地发挥“天象厅”的科普作用,长春人卫站先后举办了较大规模的天文科普活动,累计接待了数万人次参观和学习。并通过组织数次较大规模的科普宣传活动,得到省市领导的重视和广大市民热情参与,各大新闻媒体争相报道,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在20余年的天文科普实践工作中,长春人卫站科普基地在天文科普实践工作中,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先后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授予“全国科普基地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中科院、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为长春人卫站挂牌“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并多次获得全国、吉林省颁发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