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阎锡蕴院士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长春应化所    |    发布时间:2020-04-14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19年6月20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做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纳米酶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报告。汪尔康院士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阎锡蕴院士介绍了纳米酶的发现过程,从酶到模拟酶,再到纳米酶,成功地实现了从有机到无机的转换。纳米酶研究改变了传统采用“加法”来赋予磁性纳米催化活性的观点,利用纳米尺度效应来实现自身催化活性。纳米酶不仅有着与天然酶相近的催化活性,还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易获得等优点,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应用价值,目前已经用于生物传感及疾病诊断与治疗等领域。在纳米酶的今后发展上,阎锡蕴院士就如何提高纳米酶专一性及理性设计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技术交流。

  阎锡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提出纳米酶新概念,推动其机制与应用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Atlas国际奖。个人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曾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现任亚洲生物物理联合会(ABA)主席;任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