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车涛研究员到东北地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4-14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19年12月20日,应中科院净月潭遥感实验站和微波遥感学科组邀请,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和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车涛研究员到东北地理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黑河生态水文遥感实验与黑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我国北部地区积雪观测与遥感反演”的学术报告。东北地理所副所长王宗明主持了会议,并对两位老师来所交流表示热烈欢迎。

  李新多年从事黑河流域遥感、生态、水文的实验研究,他详细介绍了黑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的发展过程,分析了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下的决策支持系统在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研究中的作用;同时,李新还介绍黑河流域的综合遥感试验、数据共享及其国际影响力和成果转化情况。

  车涛针对我国北部积雪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联合开展的积雪特性调查、地面实验和星地对比观测实验、我国北方积雪特性、适用于北方地区的积雪反演算法等。

  与会科研人员就东北地区作为国家粮食安全重要地位及其所发挥的作用和未来关注的研究方向等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中,李新研究员和车涛研究员就东北地区的冰冻圈及未来变化与所内科研人员进行了详细分析。车涛提出,希望能够与东北地理所进行深入合作,继续推进我国北方积雪数据集的制备和真实性检验等相关研究工作。此次学术交流使科研人员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