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中科院党建政研会五片区工作交流研讨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3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0月16日,2019年度中科院党建政研会五片区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科院党建研究会领导,五片区组成单位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马七军,长春分院各所站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及党务工作人员,上海分院各单位、中国科技大学、国科控股党务工作人员,以及各单位论文交流作者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期如何加强科研院所党的政治建设、如何提升组织力建设,开展了论文汇报、主题研讨和工作交流。五片区各分会紧密结合科研院所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会上共提交并现场交流论文10篇,其中主题论文交流8篇,同时,结合党建工作实际,上海分院及研究所分别结合本单位党建特色工作做了党建调研报告交流2个。在主题研讨经验交流环节,上海分院、长春分院及各所站党领导以及各分会各单位代表,分别就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及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全面交流和深入研讨,剖析原因,提出解决建议和对策,为党建政研会五片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中科院党建政研会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对五片区一年来党建政研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片区各单位今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为中科院党建和思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最后,马七军简要回顾了中科院党建政研会五片区一年来主要工作成效,并对各分会各单位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针对日后工作开展,提出三点建议,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充分发挥党建政研会五片区交流平台作用,提升各单位课题研究质量。要注重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充分调研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建议对策,要发现总结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特点,探索符合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三要做好课题推广和宣传工作,确保好的研究成果能够更好地应用实践,指导实践,为实践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并进一步深入推动各单位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同时,积极打造研究队伍,将具有党建工作热情和经验的科研人员纳入到课题研究队伍中,为党建政研会五片区工作有效推进储备力量。
      本次党建政研会五片区会议的召开,对科研院所党建工作规律进行了探索,对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进行了研讨,对工作方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对全面提升五片区各单位党建工作质量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