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集

【中国科学报】长春分院——省院合作撬动东北振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5-1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报  记者:彭科峰   通讯员: 孙晓东  (2015-05-18 5 创新周刊)

 

 2 万吨秸秆乙醇装置 

  玉米新品种培育 

  中科院长春分院在吉林省院地合作战略布局 

   东北从未如今天这样引人关注。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东北吉林进行调研,同时主持了东北三省经济的工作座谈会。李克强总理选择东北调研意义深远。在经历过建国后较长一段时期的辉煌后,在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当下,近年来,东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传统产业增长较为乏力。   

  振兴经济靠什么?要靠科技创新发挥驱动作用,要依靠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事实上,地方政府也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且展开布局。   

  2005年,为支持中国科学院系统各研究所在吉林省范围内实施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匹配中国科学院实施的“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吉林省人民政府成立了“吉林省与中科院科技合作高技术产业化资金”。弹指一挥间,省院合作资金已实施10年,启动10批,共计8900万元,支持项目176项,调动中科院35家研究所与吉林省130余家企业合作。 

  “应该说,省院合作资金充分发挥了科学院的技术优势,为企业解决了中试和产业化过程中的系列难题,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推动和引领作用,较大范围地调动了各方面资源,对于加快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产业技术转型和提升、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起到了带动作用。”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这样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拉动作用明显 

  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资金启动以来,吉林省财政每年划拨700万元专项资金,由吉林省财政厅、科技厅、中科院长春分院共同组织实施,2012年资金提升至1000万元,2013年再次增加至1500万元。 

  十年来,专项资金数目的增加,证明了吉林省和中科院双方对于院地合作的充分重视和肯定。  

  据王利祥介绍,省院合作资金启动10年,中科院长春分院积极调动相关研究所特别是吉林省域外研究所的技术力量参与吉林省经济建设。截至目前,中科院35个研究所——占中国科学院100多家研究所的三分之一——与吉林省13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并得到省院合作专项资金支持,这些项目累计创造产值约247亿元,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共99项,申请专利313个,其中包括发明专利237个,制定国家、行业、企业标准51个;组建联合工程技术中心18个,为企业培训相关技术人员数万人次。省院合作8900万元的种子资金,带动了8亿元外部资金的投入,真正起到了拉动、引领作用。 

  “长春分院系统的‘三所一站’依然是院省科技合作的主要力量,合作项目数约占省院合作资金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二,为企业创造产值约79亿元,占统计总产值的32%。”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副书记李冰向记者介绍说。省外研究所对于吉林省的贡献逐渐增强,域外研究所立项数占省院合作资金立项总数的比例由省院合作资金实施前5年的16.9%跃升到36.2%,并且域外研究所团队以占总数1/3的项目为合作企业创造了168亿元的产值,约占统计总产值的68% 

  吉林省科技厅计划处处长张危宁也指出,经过多年的培育,中科院研究所的技术成果逐步体现出厚积薄发的态势,高新技术对于企业的技术提升、产品升级以及增强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改造传统产业 

  十年来,长春分院紧密围绕着吉林省支柱产业发展,积极布局重点项目,推动高新技术在企业的应用与产业化,引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实现高新技术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科技支撑作用。  

  这一点,尤其体现在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对于汽车、化工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中。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孟健向记者介绍说,为适应汽车轻量化的发展方向,一汽集团重点开发了镁合金发动机,并在一汽铸造有限公司建立了镁合金缸体铸造生产基地,第一期计划年产5万件发动机缸体铸件。近年来,该所与一汽铸造有限公司合作,首次采用稀土钇变质及热处理实现了镁合金发动机缸体铸造用高性能镁合金的开发,并实现了批量铸造生产。 

  据了解,稀土镁合金发动机缸体目前将主要应用于一汽集团自主开发的奔腾车上,待首次规模扩大后将在国内汽车厂生产镁合金发动机缸体。根据一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对镁合金发动机缸体的需求,本项目以目前年产5万件JB8镁合金缸体为近期目标,形成3000万元/年的产值,利税800万元,在中远期形成年产30万镁合金缸体的生产能力,形成每年1亿元的产值。 

  此外,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还完成了镁合金整体座椅骨架开发及生产技术。目前,针对镁合金座椅整体骨架主要采用AM50/60合金制造,在使用中存在强度偏低的问题,科研人员利用应化所获权的两项国家发明专利,通过稀土元素的添加,开发新型高性能镁合金及其高压压铸工艺,以满足座椅骨架对材料性能的要求。  

  目前,试制的样品在权威机构进行碰撞试验,试验结果基本满足汽车座椅要求,优于目前传统镁合金试制的座椅骨架样品。  

  “在我国,汽车用镁合金座椅骨架尚处于研究开发阶段。我们研发的这一技术,有利于打破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垄断,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孟健告诉记者。 

  此外,围绕着轨道客车核心技术的国产化,中科院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长春光机所、软件所等在“转向架材料、转向架制造执行系统、高效节能柔性工作新一代半导体激光加工装备研制、高速列车车体弯曲型材研究、制动软件分析、故障诊断系统”等方面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配套企业开展了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成果不断涌现。 

  其中,中科院金属所针对高速列车转向架构架板材、齿轮箱、焊接材料等的国产化进行了研制,实现了我国高速动车组构架板材、齿轮箱等国产化生产,改变了CRH5动车组转向架系列产品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通过国产化研制,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采购成本上节约了上亿元。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开展的“高速列车车体弯曲型材研究”,通过与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合作,填补了“国内无法生产大截面空间三维弯曲型材”的空白,2013年实现连续批量生产,达到了年配套生产3000辆高速列车车体弯曲产品的能力,并形成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各一项。目前,吉林麦达斯铝业生产的高速列车车体弯曲型材已经在国内多家客车厂家实现批量供货,正式取代进口产品,部分弯曲产品还实现了出口。现阶段该项目已取得中国南车及北车的认可,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出口高速列车车体弯曲型材的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2013年销售弯曲产品3700t,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0.5亿元。 

  支撑支柱产业发展  

  十年来,长春分院紧密围绕着吉林省支柱产业发展,积极布局重点项目,推动高新技术在企业的应用与产业化,实现高新技术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科技支撑作用。 

  2008年以来,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石化工业受到严重冲击,在普通的低端初级产品需求急剧萎缩价格下滑之时,高端产品仍然保持着旺盛的需求和高额的利润。在此大背景下,中科院长春分院积极引入大连化物所、长春应化所、山西煤化所等研究所的技术力量,与中国石油总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松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石油工业新产品的开发,经过多年布局,这些项目为企业创效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如,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松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实施了“3万吨/年催化裂化干气中稀乙烯与苯烷基化制乙苯第三代技术”和“液化气制BTX芳烃新型催化剂及成套技术开发”项目合作。 

  张危宁指出,两个项目的实施为企业创造了超过6亿元的年均产值,同时系列技术的开发及工业应用对于提高我国石油资源利用率、促进石油与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效提高了松原石化石油资源利用率,提升了企业技术水平与竞争力。 

  李冰介绍说,从过去十年的数据来看,省院合作项目中,材料化工和光电装备所占的项目数比重最大,占到了总项目的66%,现代农业占据12%,三大领域总产值占25.6%,这也体现了区域内光机所、应化所和东北地理所三所发挥出了各自的优势。  

  从产值方面看,尤为突出的是生物产业,这些项目的承担单位均为域外研究所,包括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青岛海洋所、过程所、大连化物所等,这些研究所的项目数占总体的13%,而产值却占到了67.3%。分析发现,这些项目多数已经实施3~5年以上,通过省院合作资金的扶持,已经完成了产业化前期的孵化过程,并开始为企业带来巨大地经济效益回报,同时也体现出以3~5年为项目的回报周期,省院合作资金以小额资金扶持极大的调动了域外研究所的积极性,同时也获得了较高的回报率。 

  下一步,长春分院将以汽车产业、石化产业、光电子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业、装备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方向为重点,积极组织集聚中科院研究所与吉林省重点企业对行业重大科技问题进行合力攻关,并取得重大突破。 

  日前,国务院对《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作出了批复,提出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在东北振兴的过程中,科技不能缺位,创新不能缺位,中科院更不能缺位。作为科技国家队,中科院理应在帮助东北复兴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未来,中科院长春分院也将发挥好平台作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力争在下一个十年,作出更多更好的成果。”王利祥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