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集

【吉林日报】徜徉在科学的乐园 ——公众科学日活动掠影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0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吉林日报》5月29日 科技版 记者 董杰 实习生 郭婷  

  万众瞩目的科技盛会今年会有哪些亮点?科技品展览给青少年带来怎样的影响?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让大人与孩子们一起徜徉科学的乐园,感受科技带来的快乐。

  5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长春)活动在我省科技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尽管当日阴雨连绵,市民的热情依旧持续高涨。

  体味精心筛选的新奇展品

  在一楼展厅内,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带来的两台星特朗天文望远镜成了“人气爆表”的“明星”展品。“这两台望远镜的口径分别为90毫米和70毫米,在晴朗的夜晚,可以通过它看到其他星球……”工作人员为踮着脚看望远镜的小朋友悉心介绍。

  拐个弯,在展厅另一边,近些年大热的3D打印技术今年再度参展,围满了参观者。

  这次公众科学日,“THE ONE”3D打印团队带来了小朋友 喜爱的玩具、成年人青睐的古玩以及最新发明,在一楼展厅设立了长长的展柜。观众可自由体验3D打印机制作的钢铁侠头盔、指挥智能机器人行走、亲眼见证手环凭空出现……

  3D打印,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感受省科技馆的独特魅力

  如果说,一楼还可以让孩子们安安静静地当个“美少年”,走进省科技馆二楼、三楼的展区,看见力学世界、美妙之音、光学世界等等一系列新奇“玩具”的出现,那么,将没有人能继续“淡定”下去了。孩子们好奇探索的天性都被激发得淋漓尽致,连大人们也都无法再按耐住了。

  来到力学区,父母已控制不住自己家这个“脱缰的小野马”。引力、浮力、离心力;魔盘、蹦床、荡秋千……到处都是兴奋得上蹿下跳、手舞足蹈的孩子和笑作一团的大人们。这里,俨然成了一个游乐场。

  不需要工作人员的引导,不需要父母的陪伴,孩子们对力学游戏信手拈来,大人们眼神中也流露出相见恨晚之情。

  与中科院院士面对面

  载人飞船是如何按既定轨道发射升空的、航天技术的发展成就、国防科技在一个国家中的作用……75岁高龄的王院士站在学生当中,娓娓道来,给学生们讲解航天知识并与大家互动交流。

  笑容和蔼、眉目慈祥,眼前这位院士很像邻家老人,非常有亲和力。在谈到我国不断研发国防科技时,王院士说:“做国防事业是为了充实国防力量,不是为了挑起战争,我们是爱好和平的国家。”

  一位学生问,“是什么信念支撑您,能够坚持科研到今天?”

  “珍惜时间,利用时间,做该做的事,享受工作的乐趣。同时不要忽视集体的力量,学会团队合作。”王院士朴实地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