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集

【吉林日报】长春应化所多功能诊疗纳米复合物研究获新进展——发现癌症早期诊疗新方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1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吉林日报》2015年8月10日  记者 李双艺  通讯员 于洋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了解到,国家电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王振新课题组研究发现了一种制备具有多功能的诊疗纳米复合物的简易方法。这种多功能纳米粒子在癌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上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结论,癌症患者如果能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80%。然而,很多癌症很难在早期查出,一般等到中晚期时候,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王振新课题组的研究表明,通过反向微乳液法可以在疏水性的稀土纳米粒子表面包裹上一层具有生物相容性的聚多巴胺纳米壳,聚多巴胺壳的引入不仅提高了纳米粒子的亲水性和生物相容性,还能通过吸附化疗药物,如阿霉素,使得纳米复合物同时具有光热治疗和化疗的能力,在癌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分析化学领域权威杂志上,并被选为当期的期刊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