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集

【吉林日报】勤于钻研重创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0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吉林日报》20150828 第五版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光栅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于海利以蒋祝英精神为动力,工作中勤于钻研,着力创新,在超精密光学干涉测量和大行程纳米定位技术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长春光机所是我国光学事业的摇篮,也是我国第一台光栅刻划机和第一块衍射光栅的诞生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的光谱设备就曾经使用过长春光机所研制的衍射光栅。多年来,长春光机所培养了许多优秀科研工作者,于海利以他们为榜样,以创新为动力,以成效回报为信条,不断学习,奋发进取,在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研究中担任分系统负责人或技术骨干,解决关键技术问题1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10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

  在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大型高精度衍射光栅刻划系统研制”中,于海利作为分系统负责人,设计并进行关键试验500余项,在样机试运行阶段,连续十几天工作到凌晨两点以后。他提出的双频激光干涉测量方法以及气浮导轨式刻划系统,打破了50余年传统光栅刻划机的技术特点,使我国的光栅研制水平位于国际先进行列。后续研究获得了国家973计划的支持。在我省首届双十计划、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研究中,他创新地提出了“光栅刻槽主动控制技术”,使得极高精度的大尺寸光栅、变栅距以及像差校正等特种光栅研制成为可能,开辟了光栅研制及应用的新领域,在所研究技术领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提出的多项改进方案有效地降低了刻划机的成本和工艺难度,为光栅产业化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