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集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盐碱地高效治理助推生态文明”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盐碱地高效治理助推生态文明”高峰论坛今天(18号)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 
      论坛上,近四百位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研技术人员等围绕盐碱地障碍的形成过程与调控、植物耐盐碱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内容展开交流与讨论,并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及查干湖盐碱湿地、 中国科学院大安退化草场生产力提升万亩示范区实地参观考察。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田长彦研究员:吉林省在全国碱化土壤改良上是处在领先地位的,有很大的推广价值。比如说在在黄河引黄灌区碱性盐化土壤很严重,所以东北这种品种和东北这种化学改良相结合,还是很有推广前景的。
      统计显示,我国目前拥有各类可利用盐碱地资源约5.5亿亩,其中具有较好农业开发价值、近期具备农业改良利用潜力的盐碱地面积为1 亿亩,集中分布在东北、中北部、西北、滨海和华北五大区域。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盐渍土生态与改良学科组长梁正伟研究员:吉林省西部有大面积的盐碱地,主要是苏打盐碱地。我们期待这次会议不但对全国的盐碱地治理能够提升一个新的水平,同时对于我们吉林省西部盐碱地的治理,也能给出一个非常好的系统的解决方案,为我们吉林省的生态建设,环境改善,作出一个支撑作用。 
      作者:赵孟秋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