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长春分院举办吉林省2015年生物降解制品加工高级研修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2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由中科院长春分院与吉林省人社厅联合主办的“吉林省2015年生物降解制品加工高级研修班”于9月22日至24日在长春举行,来自吉林省20余家生物降解制品加工报备企业的近70人参加了此次高级研修班。

  在9月23日的开班仪式上,长春分院党组副书记李冰和吉林省人社厅继续教育中心主任王国庆参加了开班仪式。李冰就长春分院近年来紧紧围绕区域科技与产业发展需求,构建科技服务网络体系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尤其是在我省编制《生物质资源高端化利用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吉林省发展生物质经济实施方案》和省政府《禁塑令》的大背景下,长春分院积极响应并布局研究课题,撰写相关产业技术分析报告,为吉林省相关产业发展提出规划建议。王国庆回顾了高级研修班的发展历程,指出高研班是人社部门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希望此次培训能够对我省生物降解制品加工技术人才的培养起到推动作用,促进我省生物质产业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达到专业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的效果,通过到相关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对此次培训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规划。培训班安排了五场专题讲座报告,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董丽松以《生物降解高聚物的共混改性》为题,从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开始讲起,对共混高聚物的定义、相容性及其表征、相结构进行了详尽介绍,同时重点分析了聚乳酸(PLA)共混改性的典型实例。浙江亿帆鑫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降解材料事业部总经理戴清文博士就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醇酯(PBAT)及其应用进行了讲述,特别是对用户如何选择和使用PBAT树脂进行了重点阐述。金晖兆隆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辛建国从另一个侧面对PBAT的相关特点进行了解读,对在“禁塑”之后其加工及应用情况作了介绍。南阳中聚天冠低碳科技有限公司陈红胜工程师讲解了二氧化碳基树脂(PPC)的特性及其应用,对其在降解塑料重点特殊优势进行了对比分析,从实例出发阐释了其改性方法、加工方法和加工设备的相关情况。天津国韵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哲以传统塑料的环保性和非环保性为切入点,对聚羟基脂肪酸酯(PHA)的材料性能及其产业化和商业化情况进行了介绍。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长春生物(材料)制造产业创新基地的展厅及吉林森瑞达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亿阳升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长春必可成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并就原料制备、改性加工和制品市场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期高研班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在培训前期和后期都结合了大量调研工作,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目的明确,主题凝练,培训师资强,内容实用,案例丰富,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系统性,为培训以及培训之后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本次高研班对增强吉林省专业技术人员对聚乳酸等生物降解材料的了解,提高相关生物降解制品加工企业的产品质量,促进生物降解制品加工企业健康发展,保证为吉林省禁塑令的有效实施等四方面工作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高研班得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中科院长春分院科技合作处、长春技术转移中心、吉林省人社厅继续教育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