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身边的榜样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科学家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系列宣传报道之【身边的榜样】继续向大家推送先进典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身边的榜样二】,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他们是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获得者——长春光机所光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东北地理所环境党支部。他们聚焦科研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紧密融合,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奋斗,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长春光机所光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 

  团队介绍 

  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获得者——长春光机所光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47人,正式党员44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党员人数约占中心人数的30%,具有高级职称党员24人。 

  多年来,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赓续奋斗,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支部成员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的“接力棒”,创下多项重大科研成果,荣获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及荣誉称号,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级科技奖励4项;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等。 

  典型事迹 

  党支部依托中科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主要开展以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为特色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新技术创新研究,每年承担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光学系统设计和光学制造工作。近年来,中心承担各类科研任务200余项,科研经费近10亿元,高质量完成了500余块光学元件的研制开发工作,有效保证了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顺利实施。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突破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材料制备、高效高精度加工与检测、改性与镀膜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先进制造技术,成功研制出国际上公开报道口径最大的直径4.03米碳化硅反射镜,实现了原材料、核心技术、关键设备的完全自主可控;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火星探测、载人航天、中国空间站、快舟系列、高分系列、地基天文观测等20余个国家重大工程任务中,解决了该领域“卡脖子”问题,推动了大型光电成像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同时,突破了超大视场自由曲面偏轴光学系统设计技术,并成功应用于XX-6宽幅相机及载人航天工程光学设施等国家重大项目及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新模式和新业态,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信息技术支撑,标志着我国高时间、空间和光谱分辨率对地遥感成像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团队多项研究成果入选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年标志性重大成果,精彩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等,得到了央视《新中国的第一》、《创新跨越2018》等栏目重点关注报道。同时,中心部分成果以无形资产作价入股实现转化,成立了长光智欧、长光精瓷、长光大器、长光辰谱等4家高科技公司,助力我国光学设计、光学材料、光学制造及相关领域发展。 

  传承精神 

  一项项里程碑似的科研成果,一项项“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突破攻关。光学技术研究中心把黄大年精神融入科技创新实践,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用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卓越之才开创着新时代的梦想。同时,面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支部围绕中心任务,服务全所大局,坚持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将加强党的领导融入中心的管理实际当中,不断提升政治思想建设、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和组织凝聚力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持续为解决国家重大亟需贡献力量! 

  党建“融”进来  科研“活”起来——东北地理所环境党支部 

 

  团队介绍 

  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东北地理所环境党支部共有党员30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占77%,高级职称人员占57%5名支委会委员,其中支部书记为院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另有2名支委为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做为党员人数较多、平均年龄较轻的党支部,环境党支部不断提升支部班子履职能力建设,支部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2次党务工作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党务工作能力,在具体工作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支部日常工作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实现“三会一课”制度化、规范化,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在2022年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支部荣誉称号。该支部先后多次被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东北地理所党委等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并于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被吉林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典型事迹 

  环境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打造党支部特色工作体系,实现党建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互促共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旗帜,以担当作为铸就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注重在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中架构科研与管理人员交流对话“直通车”;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促进舒心科研;关注青年科研人员思想动态,关心关爱研究生心理健康,以党建促进健康科研;充分发挥党支部技术支撑人才优势,组织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以党建促进平安科研。 

 

  传承精神 

  环境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信息传达准确及时、政策制度宣贯到位、学习活动组织有力。通过强化政治建设,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支部在未来工作中将继续强化“两个作用”,不断引导支部党员勇担“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障,为打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将陆续通过网站、“长院党群”公众号同步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敬请期待……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图中二维码,关注“长院党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