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城市晚报】激光打标机在瓜果蔬菜上写字——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在长春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5-1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周博   时间:2015-05-18

    [导读]1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和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长春)”活动在省科技文化中心举行。 

   1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和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长春)”活动在省科技文化中心举行。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的一项重大品牌科普活动,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中国科学院对科普工作的要求,于5-7月在我省举办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此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主要是向社会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创新成果。活动由主会场和分会场系列科普活动组成。 

  在此次活动当中,激光打标机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这是一个看上去像是医疗仪器一样的机器,上面还配有一台电脑。只见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操作,这台机器就在一个小小的鸡蛋上来回移动,没一会儿的功夫一个图案就呈现在鸡蛋上。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激光打标原理是把高能量平行激光束,聚焦在物体表面,并由光能转换为热能,使表面材料瞬间熔融,甚至气化,再由软件控制XY二维扫描振镜反射,从而形成图文标记。其标记具有无耗材,不脱落等特点。从激光波长上分,激光打标机分为红外激光打标机,绿光激光打标机,紫外打标机。目前,广泛应用于果蔬禽蛋,通光按键、塑胶透光按键,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IC) ,通讯产品、标牌等行业。 

  此次公众科学日的活动包括,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激光器与工业应用、生态材料与生活、雾霾与环境主题展;吉林省科技馆和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科技惠民”青少年科学体验互动等活动。 

  届时中科院长春分院系统科研机构部分重点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科研示范基地等设施将向社会公众开放,为社会公众提供亲临国立科研机构、走进科学殿堂的机会,并准备了一系列的科普趣味体验活动,让广大民众真切体验科技的奇妙和科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