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举办2015年度课题组长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2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提升长春分院各单位课题组长综合素质及高效管理科研团队能力,按照长春分院2015年度培训计划,根据前期需求调查问卷结果,经过认真筹备,长春分院于924日举办了2015年度长春分院课题组长培训班。来自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所的近80名课题组长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长春分院组织人事处长于学锋主持。 

  在开班动员讲话中,于学锋指出,此次长春分院课题组长培训班经过前期调研及多方协调与认真筹备,综合了多家单位办班经验,邀请中科院心理所、中科院计算所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教授专家授课,希望能为长春分院各所课题组长综合能力提升及项目申报提高通过率等方面有所帮助,为实现“率先行动”计划助力。 

  本次培训共分为四讲,内容分别是:课题组长能力建设;课题组长经验交流;科学应对压力,维护身心健康;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等。长春分院党组书记甘建国,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文忠,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首席科学家胡伟武及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计划局项目处副处长郑知敏分别做了上述内容的报告。 

  培训会上,甘建国做题为《理念、能力、执行力——关于成为一名优秀课题组长的思考(从管理角度)》的报告,报告从形势与任务、职责定位与能力要求、能力建设与职责落实、正确处理十种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阐述。在结束语中,甘建国勉励年轻的课题组长,要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提高能力的必由之路,把奉献事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意志顽强、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新一代学术带头人,为实现研究所“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胡伟武以《龙芯工作体会》为题,从龙芯情况简介、创新驱动发展的几点认识、君子先器识而后文章、团队管理的几点体会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对团队管理的各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王文忠以《课题组的心理调节与团队建设》为题,从认知心理学角度,对课题组长的心理需求及动力沟通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并对课题组长如何实现动力沟通进行了四点说明。 

  郑知敏在报告中对基金委情况及基金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基金委近年来资助情况进行了统计说明,对基金申报、管理进行了讲解,同时,对基金申报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提醒。随后,对课题组长现场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本次培训班,使课题组长在团队管理、压力舒缓等个人能力方面得以提升,在课题申报的注意事项及申报通过率提高等方面增长了经验。会后,学员反响良好,达到了培训目的。 

  

培训现场

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书记 甘建国

中科院长春分院人事处处长 于学锋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首席科学家 胡伟武

  中科院心理所教授 王文忠

  国家基金委计划局项目处 郑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