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之系列活动——“吉林黄金产业大数据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0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129日,吉林黄金产业大数据发展论坛在吉林市成功召开,吉林黄金产业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吉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胜,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副书记李冰,吉林省黄金协会会长王德民等来自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陈胜首先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吉林市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代表,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完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产业要想发展必须顺应互联网时代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坚持推动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助力互联网发展 “落地”建设的举措,加大与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吉林黄金产业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是首个细分行业的应用技术研究院落地吉林,标志着吉林市细分行业战略从规划进入正式布局阶段。随后,陈胜与王德民上台为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吉林黄金产业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的正式落成。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物联网信息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副主任田野阐述了通过物联网标识服务合作搭建黄金矿山产业大数据平台,可以推进产业需求侧各黄金矿山持续的升级改造,同时激活供给侧科研院所、厂商、投资和服务机构的研发创新,推进供给侧改革,形成需求侧、大数据平台和供给侧相互促进发展的生态圈,服务于黄金产业大数据产业链。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首席联盟官贾苹介绍了黄金产业知识产权及成果分析服务平台可以通过对文献、成果、专利等的梳理和分析,为政府和黄金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黄金产业知识产权及成果分析评估服务,建立检索及合作服务平台,提供专项分析服务。同时了解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每年的成果、专利等发展状况,对下一步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提供参考和建议。代表们就吉林省物联网标识服务、黄金产业知识产权及成果分析服务、矿山激光光谱检测仪应用合作及黄金矿山大数据战略进行了热烈讨论。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吉林市东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黄金矿山产业大数据平台、远程运维服务平台、视频会议、专家控制系统等全球矿山行业新技术项目演示。 

  本次研讨会由吉林市东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办,吉林市科学技术局、中国科学院长春技术转移中心吉林中心、吉林省黄金行业协会协办。此次活动是“2016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科学院长春技术转移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现场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田野作报告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贾苹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