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召开纪委书记述职述责述廉工作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1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12日,长春分院召开2017年度纪委书记述职述责述廉工作会。旨在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精神和部署,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长春分院各单位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分院系统纪监审工作。分院分党组、分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分院纪检组、分院系统单位纪委书记及委员,各所站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各所站党办主任、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成员30人参加会议。分院分党组书记、分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甘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分院系统单位纪委书记李冰主持。 

  各所站纪委书记对照分院明确的《纪委书记述责述职述廉内容清单》进行了述责述职述廉,汇报了各单位在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及履行监督责任的工作,梳理了创新性监督和特色监督工作,报告了个人年度履责和自身廉洁自律情况,同时认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2018年主要工作思考。 

  李冰对每位纪委书记述职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各单位纪委书记扎实开展履职工作,认真推进工作任务,定期开展工作督导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肯定了各所站在创新监督方式、结合研究所实际提升监督深度和广度、改进完善监督工作成效等方面的特色工作,指出了各单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明确了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各单位党委书记结合纪委书记述职情况,从推进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的角度,在积极适应形势要求、加强监督纵深化发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震慑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甘建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17年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认真谋划,在惩防体系建设评估、风险防控建设、内部审计评估、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强化作风监督,加强纪监审工作机构及队伍建设等方面系统地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甘建国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做好长春分院2018年纪监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危险的危机意识,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5方面要求,特别是加强对政治建设要求的贯彻,深入推进纪律建设。二是进一步明确纪委职责定位。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新修订《党章》中对纪委的工作明确要求,以此为统领深入谋划工作,列出履职履责清单并强化推进落实,提升纪监审队伍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三是围绕纪检、监察、审计三个方面工作职责,全面系统部署和开展工作,明确工作标准,监督标准,开展基建领域的专项监督,出台适用于课题组长的廉洁从业手册,规范广大科研人员的行为。四是加强纪监审工作体系建设,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完善以分院纪检组、分院系统单位纪委领导,覆盖分院各单位的监督体系,深化分院系统各单位之间的互助交叉工作机制。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各单位要为纪监审工作提供资源保障和良好的工作环境。 

  会议对春节期间强化纪律、抵制“四风”作出了部署,要求各所站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及《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要求,坚决抵制“四风”,杜绝“节日腐败”,确保度过一个风清气正、节俭文明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