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与富锦市签约共建“三江平原富锦农田生态试验站” 签约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1-2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三江平原位于我国东北部,土质肥沃、水资源丰沛、人均耕地面积大,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也是我国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最高和粮食商品率最高的地区。然而,如何利用优良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生产优质农产品,以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是三江平原农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因此,在三江平原建立农业生态试验站,挖掘农业资源潜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在三江平原地区农业供给侧改革、生态农业发展中的科技支撑作用,对三江平原地区农业优质增效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国科学院与黑龙江省院省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与佳木斯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夯实院地市合作基础的良好重要举措,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此,2018年1月23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富锦市举行合作共建设“三江平原富锦农田生态试验站”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李秀军和富锦市副市长陈佩永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签约仪式上,富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源波指出:富锦作为全国产粮大县,紧紧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发展战略,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全力提升粮食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富锦将以三江平原富锦农田生态试验站建设为契机,积极示范推广、转化中科院先进的科研成果,为建设大美龙江贡献富锦方案、富锦智慧和富锦力量。富锦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三江平原富锦农田生态试验站建设,尽最大所能创造最好的条件、最优的服务、最好佳的环境,共同完成好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李秀军指出,富锦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农业基础优越,建设农田生态试验站项目具备较好的地缘优势和资源禀赋条件,搞生态农业建设、发展科研事业必将大有作为。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将派出最强力量,针对农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水土资源优化配置、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作物栽培模式、湿地保护和利用以及可持续农业,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技术试验和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助力富锦市生态农业建设。

  富锦市副市长陈佩永主持了签约仪式。富锦市科技局、农业局、国土局、规划局、三环泡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锦山镇等主要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哈尔滨育成中心副主任彦飞、业务主管梁川,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刘福涛研究员,黑土重点实验室王洋研究员;富锦市科技局、农业局、国土局、规划局、三环泡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锦山镇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1月24日,在富锦市陈佩永副市长陈佩永的陪同下,李秀军副所长一行冒着严寒考察了富锦市玉米深加工企业富锦象屿金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然后就 “三江平原富锦农田生态试验站” 的选址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进行了实地踏查。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