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召开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0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1826日,根据《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和《中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分党组关于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长春分院领导班子召开主旨为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主生活会。分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中纪委驻院纪检组正处级纪检员郭宏刚、中科院人事局领导干部处金明到会指导。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扎实推进长春分院各项工作,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会议共有5个会议议程。 

  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李冰同志详细介绍了此次会议的总体筹备、会前征求意见工作和会议材料准备的情况,详细通报了长春分院对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的10条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归纳分析了此次会议前征求到的9条意见建议。 

  受分院分党组委托,李冰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总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分析了分院领导班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6个方面查摆的问题及相关表现,从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党建工作能力、纪律观念、领导能力等5个方面系统分析了问题产生原因,结合分院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了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执行纪律,提升领导能力、推动各项工作等4个方面整改措施。 

  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通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和个人年度内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汇报了自身的体会和收获,立足四个意识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6个方面查摆了对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结合思想观念、工作实际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实际和自身情况从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四个意识、着力推进工作等方面明确了整改措施。 

  班子成员间围绕谈心谈话征求到的意见、分院履行职能定位、谋划推进重要工作和个人思想意识存在不足等方面,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中肯且直指问题症结,并结合形势要求帮助分析潜在原因。每位班子成员结合批评意见进行了自我分析,找出差距不足,表明态度、提出整改措施。 

  刘京红代表督导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点评。她指出,长春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会议,按要求执行了各个环节要求,无缺项漏项,会前做了认真安排部署。会议主要有3方面特点:一是会议紧扣主题,体现出领导班子对中央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较深理解。二是会前准备充分,认真制定了内容环节细致的实施方案,对照六个聚焦的要求认真扎实开展了会前理论学习,会前分层次系统开展了谈心谈话,分党组领导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三是会议质量高效果好。分院领导班子以对事业负责、对分院负责的坚定态度,按照三个摆进去、三个明晰的要求进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内容和整改措施具体,批评积极健康、直指问题,结合分院实际和发展定位对照六个聚焦分析原因并提出举措。2016年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希望长春分院进一步发扬传统,认真梳理本次会议征求的和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拉列整改台账,制定措施认真整改,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党员监督。 

  此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长春分院分党组认真按照中央纪委文件精神,认真制定会议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向各所站和分院机关各部门全面征求意见并分类整理,会前分层级开展了谈心谈话,征求对分院工作的建议和自身存在不足,逐条梳理、对照检查剖析,明确改进方向和措施,为此次会议取得良好效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