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8年度东北地区科研信息化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7月13日,由院网络信息中心主办,长春分院协办的“2018年度东北地区科研信息化研讨会”在长春召开,会议旨在提升信息化对科技创新与管理的支撑保障作用。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副书记李冰,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昌杰,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金宏,沈阳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徐岩,吉林省计算中心主任叶冠世,以及来自北京、长春、哈尔滨、沈阳、大连、青岛、烟台等七个地区的信息中心负责人等37人出席了研讨会。
甘建国和金昌杰分别代表中国科技网长春分中心和沈阳分中心致辞。甘建国介绍了长春分中心组织推进的区域中心相关工作,对院网络信息中心给予长春分中心单位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科研信息化要围绕科研、服务科研,同时对院网络信息中心牵头建设的新一代ARP系统提出了建议。金昌杰介绍了区域中心相关工作,对院网络信息中心为沈阳分中心单位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科研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科技创新服务,要进一步突出科研信息化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作用。
  在报告环节,院网络信息中心科技云发展部副主任张波介绍了中国科技云工程目标内容、技术架构及进展情况,并进行了实例演示;随后,来自吉林省计算中心、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所、沈阳应用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等单位的代表围绕网络与计算中心发展、科学数据、高性能计算集群、运维管理、科技云平台、园区信息化建设等做了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中国科技网与科技云平台发展及信息化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研讨。
  会议总结时,廖方宇首先对中国科技网长春分中心和沈阳分中心多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就承担单位对总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分享了院网络信息中心承担院信息化工作与发展规划,针对数据与计算平台建设、网络安全现状与管理等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廖方宇最后强调,信息化建设需要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和通力合作,在实现网络、计算、存储等资源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升平台建设与应用保障水平,让信息化成为驱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
      7月12至13日,廖方宇主任一行还调研了长春应化所、长春光机所、长春人卫站等单位信息化建设情况,围绕如何发挥信息化驱动科技创新作用和区域信息中心的管理与支撑保障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