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吉林日报】景俊海到中科院在吉单位调研时强调——聚焦吉林特色优势需求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本报2月26日讯(记者黄鹭)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来到中科院在吉单位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与中科院合作协议,聚焦吉林特色优势需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为吉林培育新动能、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景俊海首先来到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他走进大豆分子设计育种等重点实验室,察看数字化育种系统、盐碱地改良、秸秆露天焚烧每日监测等项目进展情况。他指出,吉林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要创新育种、种植、质检全链条技术研究,促进粮食增产增收,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加强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打好蓝天保卫战。

  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是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景俊海深入实验室、中试车间和生产企业,实地察看生产流程和产品性能。他走进科技展馆,听取长春应化所发展情况介绍。他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和吉林需求,多引进培养人才,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多在吉林进行转化,多为吉林发展作贡献。

  调研期间,景俊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中科院在吉单位工作情况介绍。

  他强调,中科院是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依托,中科院在吉的“一院三所一站”是吉林难得的资源、优势和希望。一要在“新”上下功夫,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先导,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加大重大科技成果奖励力度,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二要在“研”上下功夫,突破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吉林持续发展。支持各院所与企业联合研发,加强实验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三要在“转”上下功夫,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产业化为目标,不断提高科技成果在吉落地率、转化率、贡献率。四要在“合”上下功夫,以合作为桥梁,以互动为常态,把中科院成果与吉林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组织中科院科技资源与企业市场资源对接,支持院士专家在吉创业、设立院士工作站。五要在“服”上下功夫,以政策为保障,以环境为支撑,提高服务科研院所和专家人才能力。人才是院所提高科研水平的关键因素。要围绕院所需求,出政策、引人才、留人才、用人才,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各院所要主动融入,各企业要主动接触,把院所的地理客观存在变成与吉林的“化学反应”,变成吉林发展的亮点。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推动省院合作协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安立佳等参加活动。

  《吉林日报》2019年2月27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