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长春分院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迅速启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2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根据党中央精神和中科院党组的部署,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带头垂范、系统各单位党委快速行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高度重视并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快速启动并深入研究制定了各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以及实施计划。
      分院分党组率先垂范,唱响主题教育主旋律
      6月13日,长春分院分党组暨系统单位党委组织召开长春分院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分院分党组成员、各所站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分院机关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审议通过了分院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做动员部署讲话,从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任务和目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实效三个方面对长春分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各单位党委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任务和目标。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他要求,分院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分院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和科技创新实际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院党组、吉林省委、吉林省直工委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他强调分院各单位各级机关及领导干部要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要求,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党组织书记要履行主题教育组织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并牵头负责党建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确保院属各单位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按照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形成周工作计划,并加强对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分院各单位党委快速响应,奏响主题教育交响乐
     6月14日-17日,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快速响应,东北地理所、长春人卫站、长春光机所和长春应化所先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动员学习会,快速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方案(送审稿)及工作实施计划。院主题教育第九指导组成员现场参会并进行工作指导。
      东北地理所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次集中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开展主题教育精神。所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员业务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苏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东北地理所要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以所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干部、支部书记和青年干部为重点,以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为载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二要按照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院党组、分院党组实施方案,尽快形成适合所情的实施方案和操作台账,把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抓好,落到实处;三是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即要做好自身“学、查、改”,还要抓好分管领域、部门、支部的主题教育;四是学习要突出重点,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严格保证学习安排的落实;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要使主题教育与研究所科技创新融合促进,把主题教育与科研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结合起来,同完成特色所建设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
      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召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及动员部署、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学习等两项内容为主题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大会,党委书记范存波作重要讲话,站长及站中层以上党委干部、六级以上职员参加会议。会议在传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的同时,还深刻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内容;同时进一步确定了人卫站一段时间内的党建工作方向。
      长春光机所党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动员会,所党委委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会。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宏主持。会上,党委书记马明亚做动员讲话。他指出,全所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深刻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任务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把主题教育同完成全所“十三五”规划和“一四六”任务结合起来,同本所党的建设工作和科技创新实际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院党组、吉林省委、吉林省直工委工作部署结合起来。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随后,所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王晓慧就《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宣贯,并就本所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送审稿)进行了解读。
      6月17日,长春应化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邹泉清作动员讲话,中科院第九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部署会,组长郭建军对应化所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在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管理部门(副)处长、实验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和五级六级职员参加会议。
      邹泉清强调,要结合长春应化所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实际,认真落实工作安排,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要通过“三对照、三结合”,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要按照“三个一”步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以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为重点,认真检视问题。要建立问题分层跟踪督改机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郭建军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工作,在全院内迅速组建20个指导小组,对院属各单位党委的主题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希望研究所党委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细化工作计划,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的落实;其次,本次主题教育不分阶段、不设环节,所党委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其全过程,深入研究找准研究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以加强与研究所职工血肉联系,务实解决制约研究所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务实高效的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最后他向所党委通报了第九指导组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并表示第九指导组成员将按照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指导组提出的要求,认真落实好指导组的工作职责和规范要求,聚焦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进行督促指导,必要时将协同开展查阅、访谈和抽查等工作,希望所党委积极配合指导组开展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长春分院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随后各单位党委还将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结合第九指导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按照“三个一”的步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变改,聚焦核心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力争取得实效,确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研究所的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以及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目标要求的有力保障,同心协力奏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响乐,以崭新的面貌、优美的乐章迎接建国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