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第四片区2019年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0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0月30日至11月1日,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第四片区2019年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禹燕龙,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明亚,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邹泉清,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苏阳,,长春人卫站党委书记、副站长范存波以及四片区各单位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和论文作者共计3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长春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于学锋主持。
      禹燕龙致欢迎词,他对离研会第四片区各单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长春市历史沿革和长春分院各所站科研力量、学科情况。禹燕龙指出,离研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研讨平台,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推动工作,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前瞻性问题进行研讨,形成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方式方法,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做深做细。
      会上,禹燕龙以《学习老干部工作历程的一些体会与思考》为题,从老干部工作历史回顾、老干部工作基本政策理解与把握、对老干部工作展望与思考三个方面,作了系统全面、生动详实、分析深刻的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明确了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
会议邀请大连化物所离退休中心主任田丽做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交流,将大化所离退休干部工作落实精准化要求、提升规范化水平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长春光机所离退休中心主任韩文斌介绍了光机所老年大学举办情况。会议还针对离研会第四片区所属单位提交的6篇研究论文开展了交流分享。
      禹燕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交流研讨的会议内容丰富,针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一些很好的设想和建议,交流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了好的方法,分享了好的经验,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对于推动片区离退休干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对长春分院各所站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长春分院各所站要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按照院党组要求,继续坚持“深入基层、精准服务、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眼满足老同志的实际需要提供精准服务,多为老同志“送温暖办实事”,多做好事、解难事。特别是要安排好春节元旦期间走访慰问老领导、老干部、老专家和生活困难老党员、老同志工作。三是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科院故事、讲好老同志故事。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引导老同志在宣传科技价值观、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科研诚信道德建设、开展科普工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和我院实现“四个率先”奋斗目标做出积极努力、提供支撑保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一行赴长春光机所老年大学、长春应化所离退休活动中心及长春应化所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参观学习。

研讨会现场

 

参观长春应化所展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