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点亮海蓝”国际论坛暨“国际光日”庆祝活动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长春光机所    |    发布时间:2020-05-2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5月16日-17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子材料课题组(Photonic Materials Group,PMG)与国际顶尖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联手举办的“点亮海蓝”国际学术论坛在腾讯会议、腾讯直播、哔哩哔哩直播等网络平台盛大召开。

  本次“点亮海蓝”国际学术论坛聚焦于纳米光子学前沿科学进展,讨论了光子学、微纳加工技术、海洋光学及纤维集成光学多学科在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及核能应用等领域的潜在应用,探索海洋甚至人类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方向。

  5月16日是国际光日,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为促进国际光学发展设立的节日,而论坛共主办方《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光日的金牌合作方及组织委员会委员。因此,“点亮海蓝”国际学术论坛选定于2020年5月16日在线开幕,是国际光日发布的官方活动,以庆祝第三个国际光日以及疫情期间的特殊国际光学节日。

  本次论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执行主编白雨虹,哈尔滨工程大学光子材料课题组负责人王文鑫致开幕词,并邀请到了悉尼科技大学金大勇教授、复旦大学曾璇教授、北京大学孙聆东教授等40余位来自中国、德国、澳大利亚、丹麦、新加坡等国家的顶尖科学家作邀请报告。其中,5月16日全天为直播报告,5月17日全天为视频报告,线上观看总计突破1万人次。

  本次活动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光子材料课题组与《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共同举办,并得到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科研院、国际处、信息化处,青岛创新发展基地,OSA,SPIE,Clarivate及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