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STS重点项目“辽河源绿色生态农业技术综合示范”举行验收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6月2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对中国科学院STS重点项目“辽河源绿色生态农业技术综合示范”进行了验收。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农业科技办公室副主任王竑晟及副研究员曾艳,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姜明、科研计划处处长武海涛、副处长崔明星出席会议。王竑晟主持会议,项目负责人冯献忠研究员对项目进行了总结汇报,张佳宝院士等9位验收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质询、评审。

  “辽河源绿色生态农业技术综合示范”项目是2017年11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调研东北地理所期间,做出建设中科院辽河源生态农业基地重大决策,指示要把辽河源基地建成中国科学院现代农业高技术示范基地,集中展示中科院科技成果,增加院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科发局、长春分院和东北地理所积极推进,项目旨在建立辽河源水源地保护和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项目紧密结合辽河源地区污染现状和绿色农业发展需求,集聚中科院9家科研单位的优势力量,建立了水源地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为我国水源地保护和绿色生态农业提供了样板,形成各类技术和产品60余项,实现新增经济效益1.3亿元,带动地方经济创收13.2亿元;项目的实施直接推动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辽河源水源地生态农业工程实验室”和“吉林辽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实现了打造中科院农业高新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和建立水源地农业绿色发展模式的目标,为服务吉林省绿色优质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专家组认为项目在新品种培育、绿色种植技术集成示范、种养一体化和物联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对于我国东北地区绿色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同时,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质询,建议项目聚焦解决辽河源主要污染问题,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规划,加强技术综合集成与示范推广,进一步做出有展示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