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吉林省政协副秘书长崔军调研东北地理所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7-0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7月7日,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就如何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吉林省现代农业建设步伐,省政协副秘书长崔军轻车简从,专程到东北地理所调研,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苏阳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崔军全面了解了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和目前承担的国家任务情况,双方重点围绕黑土区生态农业、松嫩平原退化湿地恢复与合理利用、长白山区水资源保育与高效利用、智慧农业等研究工作内容及其进展进行了交流,就我所进一步面向吉林现代农业和农业现代化的需求,发挥在现代农业创新领域的科技积累和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就吉林生态环境、现代农业、长白山地区资源利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崔军先后到大豆分子育种学科组、盐渍土生态与改良学科组进行现场调研。冯献忠研究员汇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情况。项目培育的大豆新品种使我国大豆育种进入国际水平;东生和合农系列大豆品种,连续四年累计在我国大豆主产区种植面积最大,成为我国大豆“振兴计划”的主栽品种,为解决大豆卡脖子问题提供了优良的品种。崔军听后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正在建设的“大豆人工智能育种平台”应加快进度,为吉林农业发展提供变革性技术。

  梁正伟研究员说,我们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长期从事苏打盐碱地生态综合治理研究,承担了人工草地国家973项目、科技部基础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在重度盐碱地植被恢复与重建、重度盐碱地改土增粮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先后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项省部级一、二等奖。同时,梁正伟就盐碱地生态治理如何在强化组织领导,优化体质机制上提出建议,崔军予以积极应对并表示充分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