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特用专用大豆品种的培育与示范推广”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2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7月20日,中科院STS计划黑龙江省区域重点项目“特用专用大豆品种的培育与示范推广”验收会在哈尔滨召开。中科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长春分院院长甘建国、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张平宇、项目验收专家以及分院科技合作处、东北地理所、哈尔滨育成中心相关职能部门、项目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甘建国主持。
  甘建国代表长春分院对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了STS项目管理情况并提出了验收要求。刘斌指出,STS区域重点项目主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项目验收工作,遴选项目亮点,挖掘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同时对专家们在项目验收环节所做的各项工作表示感谢。
  张平宇表达了对中科院科发局、长春分院对东北地理所成果转化工作支持的感谢。指出黑龙江省作为大豆的主产区,大豆新品种选育一直是东北地理所的特色研究方向,项目组充分发挥基因克隆与分子标记开发等方面的优势,在新品种培育、示范推广等方面成果显著。
  项目验收环节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所长王广金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刘晓冰研究员的报告,审查了验收材料,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项目超额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特用专用大豆品种的培育与示范推广”培育并审定了特用专用大豆新品种4个,建立了6个良种繁育基地,7个专用品种示范基地;培育的高油高产大豆品种东生79填补了黑龙江省审定品种油份没有突破24%的空白;中科毛豆3号、4号品种及其菜用大豆(毛豆)种植技术规程标准的应用,显著提升了黑龙江省鲜食毛豆生产的国内影响度;建立了“科研单位-推广部门-种业公司-种植农户”的育繁推一体化示范推广模式,主要品种推广面积510万亩,获经济效益5.03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促进了大豆生产集约化、专业化、品牌化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