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四个优良大豆新品种通过黑龙江省审定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8-1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来自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报道,中早熟高产大豆品种东生83(黑审豆20200027)、2级耐旱高油高产突破性大豆品种东生85(黑审豆20200033)、极早熟高产无限结荚习性突破性大豆品种东生202(黑审豆20200060)以及高产高油酸大豆品种东生200(黑审豆20200061)通过省审定。上述品种的审定为黑龙江省第二、三、六积温带大豆生产添加了新的成员,其中东生202的品种审定填补了我国高油酸大豆品种的空白。

  东生83平均脂肪含量20.07%,蛋白质含量40.81%,区生试比对照绥农26平均增产5.5%,适宜黑龙江省第二积温带≥10℃活动积温2600℃左右区域种植。

  东生85经芽期和种子耐旱表型和分子模块鉴定属2级耐旱。平均脂肪含量22.32%,蛋白质含量37.29%,区生试比对照北豆40平均增产8.2%,适宜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10℃活动积温2450℃区域种植。

  东生202平均脂肪含量21.27%,蛋白质含量39.99%,区生试比对照黑河49平均增产14.2%,适宜黑龙江省第六积温带≥10℃活动积温1900℃左右区域种植。该品种为无限结荚习性,增加了该区域品种结荚习性的生态类型。

  东生200平均脂肪含量19.1%,蛋白质含量42.4%,区生试比对照绥小粒豆2号平均增产6.7%,适宜黑龙江第三积温带≥10℃活动积温2400℃区域种植。

  东生83和东生85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宝辉团队和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大豆研究所任海祥团队合作育成。东生83是经多基因聚合杂交,系谱法选择育成,成功践行了基因聚合育种。东生85育成是采用结合分子模块育种理念,通过将早熟模块e1-as导入底盘品种黑农51中,并分别经芽期和对种子耐旱性表型和分子模块筛选鉴定为2级耐旱初级分子模块设计型突破性品种。

  东生202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宝辉团队、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大豆研究所任海祥团队和大兴安岭地区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采用早熟亲本杂交育成了无限结荚习性极早熟品种。该品种育成过程中,曾用300g决选品系,在黑龙江省农科院南繁育种基地,进行补光试验,实收34.88kg种子,创造南繁扩繁种子的记录,同时加快品种育种进程和种子繁殖。

  东生200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孔凡江团队通过分子设计育种,以高产大豆品种黑农51与高油酸分子模块供体品系435杂交,聚合高油酸和高产分子模块后,通过分子标记选择和系谱法选育而成。该品种油酸含量超过75%,是我国审定的第一个高油酸大豆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