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推动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120日,中国科学院举办了2020年院属事业单位审计负责人研讨班。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及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监审部门负责人及审计主管共18人在长春分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关于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在我院向纵深发展,保障“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任务的顺利实施有关部署和要求;听取了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关于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加快推进我院内部审计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监审局审计室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上海硅酸盐所、武汉分院和兰州化物所负责内审工作的领导同志介绍了本单位内审工作的进展和经验。最后,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袁东做总结发言。 

  下午,长春分院系统结合本单位内部审计实际情况,就贯彻落实院党组会议部署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印发,为加强我院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保障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活动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各单位分析了各自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规划以及如何贯彻落实院党组会议部署进行了深入研讨。 

  甘建国在听取大家的研讨交流后,作了关于如何做好内审工作思考的报告,从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运行体系、保障体系和加强内部审计质量管理体系及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新印发的中科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各单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二是要充分发挥分院纪检组、分院监督审计处的组织协调作用;三是要加强队伍的建设,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