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华社.吉林频道】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湿地保护与恢复技术”培训会议在长春举办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2-1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满足湿地研究、保护和管理工作者的切实需求,日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湿地保护与恢复技术”专题培训会议,来自全国46家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湿地保护区、省级湿地管理部门的150余位湿地工作者参与培训。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提供生物栖息地等多种重要生态功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空间和蕴藏多样生物的生态景观。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综合因素影响,我国湿地资源面临存续面积减少、系统功能退化等问题,严重制约并阻碍着区域和国家生态安全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本次培训会议涵盖湿地科学基本理论与方法、湿地水鸟监测与栖息地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关键技术、湿地公园建设与发展、湿地保护区适应性管理五大主题,并邀请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多个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进行培训报告。报告重点围绕退化湿地恢复与功能提升、湿地基础要素辨析与监测、湿地水鸟甄别与野外观测、退化湿地恢复技术构建及应用、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与管理、湿地保护区适应性管理策略等14个方面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此次会议为各大高校、科研机构、湿地管护单位及生态服务企业提供丰富的湿地恢复领域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并将促使我国湿地恢复工作向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进而实现服务学科建设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目的。(孟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