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龙视新闻联播】张庆伟:扛起政治责任综合施策保护好黑土地 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1-0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张庆伟在听取黑土地保护工作情况汇报专题办公会议上强调

扛起政治责任综合施策保护好黑土地

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部署黑土地保护工作。他强调,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黑土地资源大省,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黑土地保护摆在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落实、措施保障,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子孙后代留下沃野良田和生存发展空间。

  陈海波、王永康、张雨浦、陈安丽、徐建国出席会议。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北大荒农垦集团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中国农业大学李洪文教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韩晓增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彭显龙教授分别介绍了黑土地保护相关技术并提出工作建议。

  在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后,张庆伟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作出重要指示,对于黑龙江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我们开展黑土地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张庆伟强调,加强黑土地保护,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自己饭碗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我省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题中之义,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要深入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指导各地根据不同积温带、不同土壤类型和耕地现状,结合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高标准农田、加强中小河流治理等,因地制宜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保护黑土地,提高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增施有机肥、轮作轮耕等关键技术措施的到位率,切实保护提升黑土耕地质量。要充分发挥科研部门支撑保障作用,整合省内黑土科研资源,组建专业研究机构,加强科研创新攻关,强化技术服务,建立完善监测和评价体系,打造黑土科学研究基地、技术研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统筹现有相关政策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调动基层和广大农户的积极性,夯实基础设施和物资装备条件。要建立完善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黑土地保护工作作为全省一件大事抓好,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体系,抓紧修订完善《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支持、共同参与黑土地保护的良好氛围,确保“十四五”时期取得明显成效。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高校、院所负责同志及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