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与黑龙江省科技厅召开工作对接会议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1-1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1年1月12日,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副所长王宗明、副所长武海涛、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宋凤斌、韩晓增研究员、农业技术中心科研处处长孙海霞、刘俊杰研究员与黑龙江省科技厅开展对接工作。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东北地理所刘晓冰研究员参加对接。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张长斌、党组书记郭大春、一级巡视员于立河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姜明和苏阳首先对黑龙江省科技厅多年来对我所科研项目、科技奖励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姜明表示,东北地理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关于“集中全院科技力量,打一场黑土农业科技攻坚战”的指示,为黑土地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黑土保护、良种培育、耕作模式优化、信息平台建立、生态屏障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开展黑土地科技攻关。姜明希望在省科技厅的组织和协调下,东北地理所能在黑龙江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王宗明介绍了东北地理所 “十三五”期间的工作进展及“十四五”工作规划,汇报了东北地理所筹划申报黑土国家重点实验室、院黑土地健康专项及作为重要成员单位参与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建设等工作进展。

  科技厅厅长张长斌、党组书记郭大春和一级巡视员于立河对东北地理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到访表示欢迎。张长斌和郭大春对东北地理在黑土保护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东北地理所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工程、大豆种质资源开发等方面取得的科技成果,很好地促进了黑龙江省农业发展。

  会上双方就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平台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张长斌提出签订新一轮黑龙江省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协议的意向,希望东北地理所在院地合作中更好地发挥中科院高端智库优势,共同完成国家对黑土地保护、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工作部署。张长斌还对东北地理所提出的积极承担黑龙江省黑土专项科技攻关任务、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已有的野外观测站加入省级野外站、增加省科技奖励申报名额等事宜给予了积极回应,希望与东北地理所保持密切联系,共同促进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