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召开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1127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长春分院分党组统筹疫情防控要求,采用视频方式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郭宏刚、中科院人事局领导干部处副处长李熠熠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会议由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上,甘建国同志首先代表分院分党组作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发言。他系统介绍了本次会议工作方案、组织理论学习、征求群众意见和撰写对照材料等准备情况;详细汇报了长春分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5方面12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归纳总结了此次会议前征求到的9条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结合分院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整改举措。 

  领导班子成员逐一通报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照5个方面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思想意识、党性修养、理论学习、工作实践等多方面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结合履责要求和岗位工作提出了整改措施。 

  班子成员间围绕谈心谈话以及征求到的意见、分院履行职能定位、谋划推进重要工作和个人思想意识不足等方面,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直指问题。每位班子成员都明确表示一定会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意见、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整改提高。 

  对照检查和批评自我批评阶段结束后,李熠熠代表院督导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点评。他指出,长春分院2020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准备充分,定位准确、注重质量,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剖析问题聚焦主题,分析原因注重根源,整改措施具体详实,党性分析联系实际且重点突出,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开诚布公,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增进团结和谐、凝聚班子合力的作用,是一次质量很高的生活会。 

       最后,甘建国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查摆问题深入,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分院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会后,分党组将对这次民主生活会征求的意见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希望大家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分院“十四五”规划,强化服务科技创新意识,积极组织协调和推动分院系统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