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吉林日报】筑好“暖心巢” 留住“金凤凰”
——我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一瞥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3-1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正是因为出台的好政策帮我解决了子女上学问题,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全心扑到科研事业中。”长春长光辰英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备说。作为长春光机所引进的特殊人才之一,李备是长春光机所里第一个享受到子女入学待遇的科研人员。<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优化软环境,从人才引进、优化创新环境等多方面支持科研院所发展。

  “今年我省推出《关于激发科研人才活力支持科研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细节,像对科研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完善评价体系、加大奖励激励力度等,很多工作难点都在这些措施中找到了解决办法。”长春光机所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马洪雷向记者介绍,“比如在安置科研人才子女入学问题上,经过申请,省人社厅非常有效率,迅速回应、落实、评审,最后安置孩子入学。这件事给我们触动很大,刚性政策的出台让工作有法可依,相比以前模糊的措施现在更容易落地。”

  近年来,吉林不断提升的营商温度让科研人员很有幸福感。“以前,没有‘帽子’但有能力的科研人才在很多方面都缺乏优势。现在不一样了,有了政策支持,评审条件逐步放宽,这让我们备受鼓舞。”马洪雷说。

  在引进人才方面,受益的不仅是长春光机所。“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说,“通过引进优秀人才项目,‘十三五’期间,我们引进高层次人才10余人,通过特别研究助理项目,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24人。”

  “只有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着力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才能让各类人才扎根东北这片黑土地。”姜明说。

  在一桩桩一件件实事陆续落地过程中,我省营商环境正迎来缕缕新风。

  原文链接:http://jlrbszb.cnjiwang.com/pad/paper/c/202103/01/content_1175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