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黑龙江日报】《东北黑土区旱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发布实施
用啥农艺技术 保护黑土地有标准了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3-1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日前,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起草的农业行业标准《东北黑土区旱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发布实施。用什么农艺措施保护黑土地?保护到什么程度?新规给出答案。

据了解,本标准定义了肥沃耕层、肥沃耕层构建及螺旋式犁壁犁,给出了肥沃耕层指标体系,即松嫩平原中东部、三江平原和大兴安岭山地丘陵区土壤有机质≥30g/kg,松嫩平原西部和辽河平原土壤有机质≥20g/kg,耕层厚度30cm以上,土壤饱和持水量175mm~210mm之间,PH在5.5~7.5之间,有效磷≥30mg/kg,速效钾≥150mg/kg;详细描述了玉米秸秆全量一次性深混还田、有机肥深混还田和秸秆配施有机肥深混还田三种肥沃耕层构建技术的田间操作步骤、技术要求。在注意事项中强调了不同肥沃耕层构建技术适用的土壤类型、配套措施以及机械作业时间等。

原文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pc/layout/202103/04/node_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