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涛副院长赴黑龙江省调研“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2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32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赴黑龙江省对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进行推动和全面调研,就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同黑龙江省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安丽,副省长徐建国等领导进行了会谈。 

  会谈中,张涛介绍了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的总体部署及相关进展。胡昌升表示黑土保护工作事关重大,省委省政府热切期望以中国科学院科技力量为依托,全面推动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各项工程顺利实施。双方一致认为,联合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攻关,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养好黑土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做出应有贡献的重要举措。 

  张涛一行随后考察了中科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中科院海伦黑土水土保持监测研究站、中科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和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并实地调研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海伦示范区。调研中,张涛听取了东北地理所姜明所长关于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进展情况汇报,李艳华研究员关于东生系列大豆品种特性及推广情况的介绍,海伦示范区青年突击队负责人邹文秀关于技术模式及推广应用情况等内容的介绍,详细询问了黑土地监测指标、黑土有机质退化程度、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有机质的变化规律等。张涛对黑土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科研人员的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以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为契机,在黑土保护与利用平台建设的基础上,通过项目牵引、基地建设,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黑土地用好养好指示精神,为黑土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副局长孙命,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孙文志,绥化市副市长吴永久,海伦市副市长陈岩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