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致敬长春分院最美科研玫瑰,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巾帼建功心向党,长院玫瑰绽芬芳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2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新局之际,为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妇女典型的榜样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传播巾帼正能量,326日,长春分院分党组隆重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长院最美科研玫瑰表彰暨初心分享会,长春分院分党组在长全体成员、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青年科学家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当主持人念出一个个闪耀的名字,获奖嘉宾一一上台领奖并发表初心感言。从耄耋之年仍勤耕不辍、一如既往的为祖国分析化学事业殚精竭虑的董绍俊院士,到潜心科研,许志报国,将毕生心血都奉献给科学事业的杨秀荣院士;从田间地头、与农为伴的金豆娘娘到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航空航天巾帼女将,她们围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工作体会和生活感悟一一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初心与梦想”,她们自信自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感染着每一个人,她们身先示范、舍家为国、择一而终的科学情怀,几度让与会者感动落泪!科研薪火代代相传,她们来自不同领域,年龄跨度从生于30年代的耄耋“女神”到80后青年科技中坚力量,通过“科研玫瑰话初心”,与会人员切身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风华与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的活力!进一步激发了分院系统广大职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在分院系统内形成鼓励创新、激励进取的科研创新氛围。   

   最后全场人员齐声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次将表彰大会掀向高超,参会的科研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表彰会为新的起点,自觉向榜样学习,时刻铭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 

     长春分院此次表彰共设“卓越玫瑰”和“未来之星”两个奖项,她们分别代表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自建所以来,为研究所科研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女科学家;以及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研究所创新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通过表彰先进、学习先进、颂扬先进,进一步引导传播巾帼正能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继续在各自的科研领域取得一流的成果!下一步,长春分院还将推出系列报道进一步宣扬她们的典型事迹,在长春分院上下营造崇尚先进、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