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与吉林省开展“黑土粮仓”科技合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3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3月29日,中国科学院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在长春共同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等出席活动。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和吉林省副省长李悦代表双方签署了科技会战框架协议。
  侯建国指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下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动揭榜挂帅,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指导与支持下,加强与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三省一区的对接与合作,努力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围绕黑土地保护和利用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应用示范,为用好养好黑土地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他希望参加会战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顽强拼搏、协力攻关,坚决打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待和地方政府的信任重托。
  韩俊指出,保护黑土地、建设大粮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重要指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责任的重大举措。要聚焦黑土地保护和利用科技需求,开展跨学科、跨地区、跨部门大协作,建立健全示范推广体系,逐步解决黑土变薄、变瘦、变硬问题,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中创造更多经验做法。要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攻克黑土地保护和利用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科技保障能力。要强化规划引领和政策保障,率先启动建设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落实好增加粮食生产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要强化机制建设,建立“揭榜挂帅”、保护奖惩等机制,为用好养好黑土地资源、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中科院在系统总结“黄淮海”“渤海粮仓”等农业科技攻关重大任务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东北地区黑土地退化严重、地力透支等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问题,充分利用相关研究所长期科学研究和技术、数据积累,与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三省一区合作开展的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科技会战将重点通过黑土地退化过程与机理研究,从科学原理上解决“为什么”的问题;通过保护性耕作技术和种质创新资源研究,从技术体系上解决“怎么做”的问题;通过构建感知与监测体系,从轮作区域上解决“在哪做”的问题;通过智能农机研发与推广,从实施载体上解决“谁来做”的问题。中科院将通过设立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核心示范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强化相关政策保障等措施,组织院内外科研和农技人员开展协同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在吉林省率先启动实施后,还将在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省区同步推进实施。
  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家福,副省长安立佳,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以及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吉林省、中科院有关部门和市县负责同志参加签约启动活动。
  在长春期间,侯建国一行还深入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听取“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任务部署进展情况汇报,实地考察相关实验室和研究成果,与参加会战的科技骨干代表进行座谈,勉励大家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唯实创新、矢志报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夺取“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全面胜利。他还对研究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