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之二 要追就追这样的“星”——致敬长春分院最美科研玫瑰之“未来之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三月的春风,流淌着柔美、坚韧和希望的气息。在实验室、调试台、试验基地、田间地头里处处闪耀着科苑女科学家的靓丽身姿和智慧之光,她们执着、坚韧、严谨、睿智,在科技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竞放“女性风采”。326日下午,“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长院最美科研玫瑰表彰暨初心分享会正在进行中,让我们继续走近她们,一睹她们的巾帼风采,感悟她们的初心如磐  

  她们是一群正在攀登科学高峰的80后青年学者,她们在不知道结果的未知之路上探寻,一步一个脚印,摒弃身边的美景,无视脚下的顽石,她们把满腔的热情投入自己的事业,矢志不渝的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她们是中科院长春分院最美科研玫瑰之未来之星 

  【“未来之星”-长春应化所李冰凌】 

  她是学从于师的典范,作为董绍俊院士众多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主动作为,带领团队迅速投身到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工作中,研发的恒温扩增-核酸分子线路基因检测原理能有效抑制传统核酸检测试剂的频发性误诊,有望成为开发中小型便携诊断系统的理想平台。她能时刻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甘愿奉献、甘之如饴,用行动诠释了巾帼心向党的铮铮誓言。 

  【“未来之星”-长春光机所刘春雨 

  她是先进成像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的攻关舵手,突破藩篱,革新技术,是她入所十年来的戮力之事。她将理想信念铭于心,将国家使命担于肩,作为多个重大国家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勇于开拓,大胆革新,科学管理。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光电遥感领域的新技术和前瞻性解决方案,荣获多项科学技术奖,为国家的微纳载荷、新体制光谱成像、新概念光电信息获取等多个领域都做出了推动性贡献。 

   【“未来之星”-长春人卫站董雪 

  在她心里,工作为重,家庭为轻,科研最重,享受最轻。她不仅以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激光测距技术领域做出显著贡献,更以坦诚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青年科学家的巾帼担当。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军民融合项目等十余项,在国内首次实现常规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弥补了国内白天千赫兹卫星激光测距的空白。 

  【“未来之星”-长春光机所陶淑苹 

  她以高分辨空间光学遥感前沿技术领域研究为己任,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曾带领团队在某卫星载荷轨研制中,开创了我国光学遥感卫星快速成像最高记录。她坚持孕期“不下火线”,临产前半个月仍在环境实验站、辐射定标实验室亲自开展测试实验工作。这不敢停歇的脚步是来自责任与坚守,无尽奉献的情怀更源于一个青年航天人,拳拳报国的赤诚之心。 

   【“未来之星”-东北地理所邹文秀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一句谚语诉说着东北黑土地的肥沃。为了让瘦下去的黑土地重新肥起来,她把最美的芳华献给了这片热土。十五年的坚守,她用科技实现了东北黑土地的保护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长期的定位实验,为黑土地保护、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她是守护黑土地的忠诚女兵! 

  【“未来之星”-长春光机所孙晓娟 

  她的目光始终和前沿光学动态同频,脚步与科技之音共振。在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肆虐时,她迅速攻关,将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相结合,成功研制了深紫外发光二极管杀菌消毒灯,并成功应用于多个领域。科研之路无坦途,一篇篇论文记载着她的勤奋探索,一项项专利见证了她的创新收获。正所谓心向往之,行必能至,巾帼精神,生生不息。 

 

  【“未来之星”-长春应化所王樱蕙 

  十年前她与稀土结缘,从此便被五光十色的稀土发光材料深深吸引。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她始终致力于开展稀土发光功能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研究,推动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在分子影像、医学检测、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高效治疗等方面的高端应用。十年如一日,她以国家需要为路径,努力践行党和国家对稀土工作的要求,躬耕前行收获累累硕果,奋斗的青春更加熠熠生光。 

  【“未来之星”-东北地理所敖曼】 

  一个黑瘦的姑娘,也曾面若桃花。她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玉米育种的道路上,常年往返于东北与三亚。那里没有椰风海韵,只有满眼荒凉。为科技兴农,稳产增粮,她八年磨一剑,砺得玉米香。她作为骨干人员研发的保护性耕作新模式,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肯定。候鸟追赶不上她辛勤的脚步,田野望不尽她赤诚的胸怀。她就是在科技兴农的大军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敖曼! 

    我们身边的这些女科学家,她们有的因为工作生完孩子一个月便回到了岗位,有的因为任务没有办法陪伴父母,有的因为出差错过了家人重要节日,她们从未刻意强调自己的女性身份,而是冲在一线,秉承“国为重、家为轻”“择一事、终一生”的科学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的使命担当。让我们以她们为榜样,时刻铭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