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祭英烈 守初心跟党走-中科院长春分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1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科院长春分院组织开展“学党史祭英烈  守初心跟党走”党史学习实践活动。49日下午,长春分院组织系统各单位来到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东北抗战·长春英烈”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颂扬革命英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上了一堂“特殊”的党史课。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马七军,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分院系统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马七军同志勉励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先烈先辈为镜,传承弘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敢担当善作为,切实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转化为履职的实际行动,在推进“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伟大征程中永葆本色;广大青年学生要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努力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长春分院系统广大职工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学习革命先烈为动力,紧密团结起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英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公祭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肃立、默哀,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三鞠躬,分院系统5家单位分别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各单位党委书记认真整理花篮上的挽联,表达了对英雄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随后,大家逐一走向纪念雕塑前,向陵园内安葬的1274位革命烈士鞠躬献花,表达对烈士的无尽哀思和传承英雄精神、开启奋斗新征程的坚定信念。 

  面对鲜艳的党旗,由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金宏同志领誓,长春分院近期新入党的26名同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再次许下对国家的忠诚誓言,表达自己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 

  公祭仪式结束后,大家一起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关于东北抗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长春英烈前赴后继为了理想信念和人民幸福,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在一幅幅图片、一份份资料和一件件文物中,真心感悟党组织创建和发展的艰辛探索,真实领悟党带领东北军民浴血奋战的历史功绩,真情体会老一辈共产党人历经锤炼、百折不挠、饱受苦难和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 

       岁月流逝,英烈忠魂不朽,英烈们的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毅然前行,此次活动的开展与当前学习党史教育有机契合,大家被革命烈士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崇高品质所感染,深受教育和启发。全体人员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对革命烈士的追思之情转化为振奋精神、勇攀科技高峰,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