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先进典型】中科院长春分院系统集体和个人喜获全国重要奖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3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了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长春应化所陈学思院士、长春光机所电装工艺中心手工焊接者王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东北地理所的吉林大安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其中,陈学思院士和梁正伟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分别代表获奖个人和获奖集体参加人民大会堂现场颁奖仪式。 

  陈学思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长期从事高分子化学研究,在绿色塑料聚乳酸和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领域取得具有国际领先的系统性研究成果。聚乳酸已实现4万吨产能且持续扩大。可吸收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其器械产品已在临床上应用,引领产业发展。 

  王鹤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她所从事的PCB焊接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曾参与制造过大名鼎鼎的神州系列、天宫系列、嫦娥系列等十几项航天空间载荷项目,所焊接的PCB经受住了各种空间恶劣环境的考验,完成的近百万个焊点中,个个标准精致,堪称艺术品,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吉林大安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 

  吉林大安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期致力于苏打盐渍土改良与生态建设,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和荣誉10项,其中包括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吉林省生态省建设先进集体,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以及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为我国盐碱地治理的科技进步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劳动光荣,创造神圣!长春分院分党组号召分院系统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不懈的开拓进取和求实创新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积极开展向先进学习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分院系统内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为“四个率先”第二阶段目标实施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