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基于联盟式育种流水线的玉米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6日,中科院STS计划吉林省区域重点项目“基于联盟式育种流水线的玉米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验收会在长春召开。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甘建国、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副所长武海涛、项目验收专家以及分院科技合作处、东北地理所科研计划处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甘建国主持。

  甘建国代表长春分院对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STS项目管理情况并提出了验收要求。甘建国指出STS区域重点项目主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项目验收工作,遴选项目亮点,挖掘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同时也感谢了专家们在项目前期的立项和现场验收环节所做的各项工作。姜明表达了对长春分院和验收专家组对东北地理所工作支持的感谢,下一步研究所将加强该项目的研究、示范和推广。

  项目验收环节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谢传晓研究员主持。验收组专家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王天宇研究员、马兴林研究员、吉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玉米研究所刘文国所长、沈阳农业大学张立军教授、青岛农业大学赵延明教授、丹东农业科学院高洪敏研究员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敖曼助理研究员的报告,审查了验收材料,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围绕国家全面提升我国玉米育种能力,实现玉米种业自强自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需求,以联盟单位的技术、人才、资源及资金集合为基础,以高通量表型技术、分子育种技术及高效双单倍体技术服务平台为依托,以一体化信息化管理平台为载体,开展规模化现代化联盟育种流水线的建设与运行,快速选育高产优质多抗的玉米新品种,育种效率显著提高,育种成本大幅降低。项目形成了切实可行的联盟育种方案,为我国产学研用多单位共建现代规模化育种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发展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