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吉林网】致敬榜样丨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关义新:“我会紧盯瓶颈,攻克种子技术难关!”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5-1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他是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研究员,农业部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成员,农业部玉米生产指导专家组成员,还是2008-2012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多年来他主要从事保护性耕作及玉米育种栽培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多项科技攻关项目。他就是今年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关义新。

  初见关义新,他正在办公室内和研究组成员打电话“保证”自己下午一定会准时返回梨树。关义新的办公室只有简单的办公桌椅、书柜和一个沙发,他告诉中国吉林网,他平时很少在办公室坐着,一年几乎200多天都在地里,所以办公室只需有一些必备的办公用品。

  关义新组织并牵头成立中科玉联合体,经过7年努力,联盟参与企业由成立之初的30多家扩大到143家,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种业创新联盟,利用科研单位技术优势,建立现代流程化规模化育种流水线,选育玉米新品种。

  关义新及其团队攻克了现代三大玉米育种核心技术之一——双单倍体育种技术,建立了二环系分子辅助种质快速扩增技术体系,构建了覆盖全国玉米主产区的404个点的中科玉测试网络,并通过会议、网络、媒体等方式培训玉米育种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

  “玉米育种联合体的组建和运营,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技术及模式的更新推动了我们民族种业发展。践行“梨树模式”,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关义新说道。

  作为“梨树模式”研发团队的核心,关义新最早参与组建秸秆覆盖免耕技术研究与试验基地建设等工作,从挨家挨户坐在农民炕头上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开始,致力于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工作:组织研制的高性能免耕播种机并快速产业化,使“梨树模式”示范推广成为可能;提出了梨树模式两大主体技术——宽窄行秸秆覆盖免耕和秸秆覆盖条带耕作技术,为梨树模式提供技术支撑;制定了土壤保育型玉米高产高效绿色综合生产技术规范,切实解决农村农民增产增收问题……

  关义新及其团队研发的玉米免耕播种机以及配套机械设备,解决了东北玉米连作条件下秸秆覆盖归还的播种施肥一体化作业难题,摆脱了对国外产品的依赖局面,形成了新的产业。该类型免耕播种机已畅销多年,累计销售5万多台,年播种面积8000万亩;其中研发的秸秆覆盖条带耕作技术及配套条耕机解决了秸秆覆盖免耕技术在部分区域播种质量差、苗期低温生长慢、技术推广难的问题,填补特定生态区缺乏有效保护性耕作技术问题,可加速东北地区耕作技术的变革。

  近些年,保护性耕作得到党、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赴梨树县考察,关义新向总书记汇报了梨树保护性耕作工作的情况及进展,总书记对梨树模式研究进展及专家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

  十四年来,关义新及其团队对黑土地坚持不懈、默默无闻的研究付出,推动了保护性耕作的实施推广。其研究工作对东北黑土保护和利用具有开创性和战略性的意义。

  关义新表示,玉米种子技术研究、黑土保护性耕作计算的研究是不断深入的,新的瓶颈也会不断出现,他及其团队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们会紧盯瓶颈问题,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