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今日农安】【春耕生产】农安县:打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5-1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农安县以黑土地保护和利用为目标,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构建本区域可复制、可落地、可推广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打造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样板。

  5月10日,在合隆镇陈家店村的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示范区,一派繁忙的播种景象,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农民科学播种。从2009年开始,陈家店村开始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配合实施秸杆翻压还田、堆沤还田、增施有机肥、玉米大豆轮作、测土配方施肥等黑土地保护技术,不断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提高土地产出能力。

  此次“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主要内容包括六大攻关任务和七大攻关战场,长春示范区是主要攻关战场之一,而农安示范点是长春示范区的一个核心示范点。中科院将举全院之力,形成“用好养好”黑土地的系统解决方案,打造以中科院为核心的黑土地保护利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东北乡村振兴和农业支撑“东北振兴”战略。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新时期中国科学院实践新型举国体制开展科技攻关的探索,是中科院向国家“揭榜挂帅”的重要任务。农安县将与中国科学院一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黑土地用好养好”的重要指示,立足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国家战略目标,共同推进黑土地保护相关技术的应用示范及推广,打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