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事局举办2021年中国科学院人事处长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2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我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和我院人事人才政策,加强全院人事干部队伍能力建设,616日至18日,人事局在长春举办了2021年全院人事处长培训班,来自院属单位的130名人事处长参加培训。人事局局长孙晓明出席开班式,并作《把握新形势促进新发展 全面推进我院干部人事人才工作》专题报告。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致欢迎辞,长春地区研究所领导出席开班式。 

  孙晓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在分析了当前我院干部人才工作新形势和干部人才队伍新变化之后,孙晓明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各单位人事部门要准确把握、积极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各项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转变观念,积极作为,加快高水平创新队伍建设,为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供高水平、可持续的队伍支撑。 

  培训邀请了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作专题报告,张长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自身经历,以问题为导向,从实践出发,针对院党组选人用人专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解读,并分享了新时代做好人事人才工作,当好人事处长的思考和体会,希望各位处长们做新时代的终身学习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坚持锻炼者、优雅生活者。人事局相关处负责人分别就具体业务进行了政策解读,并结合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为加强特别研究助理工作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本次培训班特别举办了“发展特别研究助理制度,打造青年人才蓄水池”主题沙龙活动,邀请部分研究所就特别研究助理制度实施情况进行交流,旨在分享成功经验,拓宽工作思路,推进特别研究助理工作顺利开展。 

  最后,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作培训总结。他指出,人事处长作为研究所人事人才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要精通人事政策,坚持底线思维,善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围绕人事人才工作要点,重点做好“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工作、年轻干部工作、人事人才制度深化改革等工作,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努力推动我院新时期干部人事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专题报告、业务辅导、主题沙龙、实地参观、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聚焦我院干部人事人才工作主责主业,为人事处长推进研究所工作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提升能力。参训学员一致反映,此次培训班开阔了思路和视野,要将所学充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落实好国家和我院的有关政策和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我院人才高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