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科院:未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研集中在五方面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7-1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7月9日,中国科学院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布《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这是国内首次发布黑土地白皮书。

  中国科学院在发布《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的同时,还与黑龙江省签署了共同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框架协议。“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中科院在系统总结“黄淮海”“渤海粮仓”等农业科技攻关重大任务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东北地区黑土地退化严重、地力透支等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问题,充分利用相关研究所长期科学研究和技术、数据积累,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三省一区合作开展的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截至目前,中科院与黑吉辽三省已签署了科技会战框架协议。

  《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指出,未来开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科学研究,主要应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构建黑土地科技创新基础平台,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包括: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与感知系统和数据库,建设用好养好黑土地智能管控与决策系统。

  第二,建立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包括:研究黑土地退化的过程机理与阻控技术,土壤健康和保育技术,产能和质量提升的现代生物技术,智能化农机和装备等。

  第三,打造黑土地保护科技攻关样板,推进黑土地高质量发展。针对黑土区不同地域的环境特点和障碍因素,建立相应的技术集成示范区。

  第四,完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技术标准,引导保护利用发展方向。实现黑土地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装备化。

  第五,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全球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形成全球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长效合作机制。

  多年来主要从事保护性耕作与玉米育种栽培研究工作的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关义新表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议政府加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技术的研发投入,对已经成熟的技术要加大推广力度,特别是加大技术推广资金的初期投入,同时还要扩大技术的宣传和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农民是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主体,只有农民真正重视黑土地保护了,才能真正实现黑土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首先,农民要将黑土地看作是宝贵资源,认识只有加强黑土地保护才能实现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性;其次,农民要积极参加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技术的学习和培训,掌握更多技术,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第三,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要适当增加关于黑土地保护的资金投入、人力投入,有投入才能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