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仰望宇宙寻梦处,星辰大海探真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理论研究室主任许妍老师来校讲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0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天高地迥,宇宙无穷。为普及天文知识,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的精神,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学习兴趣与探索欲望,115日,由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长春分院主办的长春市中小学科普专家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办。此次活动特邀请吉林大学理论物理博士研究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理论研究室主任许妍老师为我校学生带来主题为《走进星星》的科普讲座。 

 

  生动讲座,探秘宇宙 

  昭昭之宇,其韵几何。许妍老师以猎户座真实图片为引,从宏观到微观,细致讲解了恒星的概念,并关注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生动讲解天文学家是如何观测恒星的,我们熟知的哪些星体是恒星,恒星的一生又是如何演化的,中子星相关知识等等。许老师的讲座结合了大量的实例、图片、视频,深入浅出,让原本晦涩难明的光年、光度、光谱等物理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妙趣横生,带领同学们逐步向恒星的世界里求索前行。 

  精彩问答,指点迷津 

  天马行空,恣意驰骋。趣味十足的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心底对宇宙更多的困惑,更点燃了学生对宇宙的向往和对学习的热情。同学们在认真思考后,争先恐后地提出有趣的天文问题,许妍老师一一解答,并高度赞扬我校学生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精神。讲座结束后,来校嘉宾与我校领导合影留念。 

  星辰大海,筑梦未来。讲座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对真理的探知欲是无限的。此次天文知识讲座活动,可谓是一场异彩纷呈的天文知识盛宴,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天文知识的浓厚兴趣,为科学梦想注入了强大的助推力,更让同学们认识到科学家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研究精神,推动科学素质与核心素养全面提升。相信我校学子今后会更乐于接触科学、理解科学、运用科学,在深邃莫测的宇宙中开辟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