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吉林省省长韩俊调研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梨树基地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2-1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2年2月10日,吉林省省长韩俊到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梨树基地进行调研。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陪同调研。

  韩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推动粮食稳产增产,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要总结推广提升梨树模式,提升黑土地保护水平,要加强育繁推一体化建设,培育有竞争力的种子企业。

  东北地理所高级工程师敖曼先后汇报了玉米双单倍体育种技术、中科玉联盟创新育种平台和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研发进展情况。关义新研究员围绕保护性耕作机具研制与开发,介绍了国内首台条带耕作整地机以及两款升级迭代机械,通过农机农艺相结合促进形成“梨树模式”升级版2.0,并对“秸秆归行、深松浅耕、浅压覆盖、同步镇压”等保护性耕作技术进行了深入汇报。

  韩俊对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在玉米育种技术和黑土地保护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梨树模式”升级版2.0的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要及时总结推广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我省黑土地质量与国家粮食安全整体提升,做好坚实的科技后盾。要总结推广提升“梨树模式”,提升黑土地保护水平,要加强育繁推一体化建设,培育有竞争力的种子企业。要积极推动吉林省乡村振兴与“千亿斤粮”生产工程的项目进展,有效利用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吉林省政府秘书长安桂武,四平市委书记郭灵计,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市委常委、梨树县县委书记曾范涛,县委副书记、县长毕志杰,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东北地理所相关负责人以及省、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本次调研。

  梨树基地是“梨树模式”的发源地,也是国内第一台免耕播种机的诞生地。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沈阳生态所与多家单位联合研发了秸秆覆盖免耕技术、宽窄行秸秆覆盖免耕技术、垄作秸秆覆盖少耕技术、秸秆覆盖条带耕作技术等保护性耕作技术。2021年省院联动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以来,研究团队提出高产增效保护性耕作综合技术—“梨树模式”升级版2.0,宗旨是通过梨树模式与增产增收深入融合,推动“梨树模式”合作社与农户互动自助式推广,促进黑土保护与利用可持续发展。该技术示范效果显著,玉米亩产增产6-10%;梨树县高家村高产增效保护性耕作综合技术试验田连续4年超吨粮,创全国连续吨粮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