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24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521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春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爱科学,向未来”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暨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以下简称长春分院)依托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举办“云游中科院-光学世界”特色科普活动。本次活动与长春市科协、长春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组织,面向全市中小学和公众进行线上科普活动。以“爱科学,向未来”为主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示创新成果,厚植科学文化,普及科学知识。 

  上午9时,随着讲解人那声轻轻的问侯: “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我所在的位置是新中国光学的摇篮,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大镜子就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4m碳化硅反射镜……”开启“云游中科院-光学世界”之旅。 

  在近3个小时的直播中,公众从线上走进实验室,“拜访”给太阳拍照的摄影师“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百闻不如一见,一睹国之重器4m量级太空之眼的“芳容”;还有贴近生活的“智能采茶机器人”,为你演示科学小实验;云游“院士长廊”、“赤子丹心·中华之光”主题展馆,聆听科学家故事,感知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研究所先后研制出中国第一炉光学玻璃、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照相机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参与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 

  此次直播也实现了“产研融合”。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公众深入走进长光华大公司、长光辰英公司,了解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和单细胞精准分选仪的原理与应用,“在健康领域,解码生命终于有了国产利器!”,这个环节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 

  在“科学公开课”环节,三堂直播讲座《显示屏背后的秘密》、《大口径望远镜的发展史》、《神奇的稀土之光》更是将“公众科学日”直播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科研人员从生活着眼,以小见大、由浅入深解读科学原理,传递科学知识,让社会公众了解光学科技进展,体验科学魅力,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 

     长春分院的科普工作始终秉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国立科研机构使命担当,诠释“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本次线上科普活动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指导和长春分院策划组织下顺利开展,联合长春市科协和长春市教育局共同组织全市中小学校收看,活动内容在直播平台播出后,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参与公众23.4936万人,达到广泛科学普及效果。 

 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