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携手共推黑土保护绿色发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迈入新阶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省关于黑土地保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科院与吉林省签署《共同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内容,721-22日,吉林省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组织的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领导小组会议暨2022年度工作推进会议、第二届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暨第八届梨树黑土地论坛相继召开。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长春分院以及院省相关部门及研究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及活动。 

  此次“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领导小组会议暨2022年度工作推进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迈入新阶段。高鸿钧在推进会上对省院双方在会战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现已成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一面旗帜,形成了一批适应不同黑土类型和生产需要的新技术模式,包括稳产、高产、高效的“梨树模式2.0”升级版,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大河湾模式”,以苏打盐碱地综合利用为特色的“大安模式”等,通过这些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将打造形成农业生产新范式。院省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协同攻关合作,力争产出“用得上”“有影响”“推得开”“留得下”的硬核技术,要推动科技会战产出成果在吉林省“千亿斤粮食”等重大工程中落地转化,充分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发挥科技会战对黑土地可持续利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支撑作用,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韩俊指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实施以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黑土地保护法,以保护黑土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聚焦实施农业“双千”工程,坚持高站位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重点工作不断深化,向科技要产量、产能、品质、效率,努力实现土地增肥、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生态增效,切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在第二届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暨第八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开幕式上,中科院院长侯建国以视频的形式进行了致辞。他讲到,2021年,中国科学院会同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三省一区组织开展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提供全面科技支撑。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将与三省一区一道,在土地恢复、植物促生产、农机装备和系统软件等方面加快形成模式、规程和标准,加大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 

  景俊海表示,第二届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暨梨树黑土地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我们一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心系黑土地保护这个“国之大者”,深入贯彻《黑土地保护法》,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这一重任。要坚持科技赋智,扎实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要坚持治理赋力,加大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要坚持示范赋效,推动形成黑土地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格局;要坚持责任赋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黑土地保护责任,凝聚保护合力。希望全球黑土区国家联合开展黑土地保护科技攻关,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区、市)与吉林共同探索黑土地保护利用新模式,齐心协力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本届论坛吸引了国内外致力于黑土地保护利用、盐碱地综合治理、耕地质量建设、农业机械化、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农业工作者等200余人参加。与会代表充分表达了加强交流合作、保护黑土资源、维护粮食安全的共同愿望,为推动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踊跃建言献策。 

  去年3月,中国科学院与吉林省率先启动并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一年来,院省双方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强化政策赋能、科技赋智、人才赋力,科技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春分院出台《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关于推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实施方案》,开展系统谋划和战略研讨,推进核心示范区基地建设,扎实推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相关工作开展。